昨天下午接到小宜的電話

開朗的笑容還是沒有改變

她告訴我她改名字手機號碼也換了

算命的告訴她不改名字身體會越來越糟

(聽算命的在唬爛吧!)

雖然她不時發出銀鈴般的笑聲

但是依稀中聽出他內心的不安與慌亂

從電話中我慢慢的聊慢慢的問

套出她這年來解不開的謎團和茫然

我一直以為她很幸福

高中時我多羨慕她的生活

扎著兩條黑又亮的長辮子

總是穿著漂亮的衣服

她是眾朋友中我媽媽唯一稱讚過長得如此漂亮到不行的女孩

就像一個每個人都想捧在手心的漂亮寶貝一樣

家境非常好又有三個大她很多歲哥哥

擁有父母哥哥們的眾多關愛

無時無刻散發撒嬌般甜甜的笑容

兩個淺淺的小梨窩好可愛

她是家中唯一的寶貝女兒過得無憂無慮的

對我這種身為長女的人

看著她過的日子覺得有如天堂一般

 

多年過去了

她的身旁不乏追求者

她太漂亮了

對男生很挑

獻殷勤的男孩來來去去沒有一個真正打入她的內心世界

她想找一個完美一點的男朋友

我們都漸漸長大

但是在她內心卻是拒絕長大的

織著一個又一個美麗的夢

碎了又碎

現在依然是一個人

我以為

就算她不結婚也能快樂的走出自己的天空

我真的以為

她生活得很好就像青少年的日子一樣無憂無慮

然而這些年她太辛苦了

在電話中從開心慢慢轉為哭泣然後泣不成聲

我的心隨著她的語調她的心情掉到了谷底

不知該怎麼幫她

只能盡量勸她對自己好一些每天多想一些開心的事

這幾年她母親中風了

雖然有外傭照顧不需要她煩惱

但是就因為她母親掌握了家裡的經濟大權到現在還沒分家

三個哥哥都各自擁有家庭結婚生子了

有了家小後大家都變了

對於家裡分產的事各不相讓

對於這個單身的妹妹沒有人關心更視為無物

每天都給她臉色看

很想把她趕出去(可以少一個人分產)

大學畢業後這幾年她一直在家裡的批發市場幫忙

因為是家裡的事業身上也沒甚麼積蓄

想獨立買房子也很困難

年紀大了加上經濟不景氣

要出外找工作也不是容易的事

她說自己看不到未來

看著別人的臉色過日子

每天都過得很痛苦

人為什麼要長大要承受這些

為什麼小時候的那些天真都不能保留

每天聽著哥哥嫂嫂對自己的冷嘲熱諷

常常一個人很恐懼天天暗自哭泣

更擔心躺在床上的母親有一天若離開了

自己會無依無靠

心理壓力大到渾身都是病

我覺得心好痛

人怎麼可以這麼自私

再怎麼樣也是妹妹呀

留給她一口飯吃會死人嗎?

有錢人家真的有親情存在嗎?

我對人性失望到極點

我們聊了一個多小時

她越哭越傷心

我勸她每天都要去運動

出去公園走走路跑跑步也好

一定要出去曬太陽

每天把自己放空

給自己半小時甚麼都不要想

盡量想快樂的事

聽輕快的音樂

如果有人介紹不錯的對象

試著交交朋友

一定要多了解多溝通

當成談心的朋友也好

不要為結婚而結婚

也不要因為逃避家裡而結婚

否則會陷入另一個深淵

要理所當然的住下來

那是她的家是出生的地方

他們沒有理由這樣對親生的妹妹

在法律上大家都是平等的

不要以為自己會矮人一截

勇敢一點

心理的問題要自我療癒

煩的時候念念佛號吧

請"觀世音菩薩"幫她放下

總是要有個心靈的寄託

不然日子怎麼過

很茫然很亂的時候一定要打電話給我

雖然不能幫忙甚麼

聽聽她訴訴苦也好

講完電話後我的情緒很差

反覆思考著

親情若牽扯住金錢

似乎就蕩然無存

我很慶幸父母公婆並無恆產

每個月還要給他們生活費

我們可以靠自己每天過得心安理得

這是多大的快樂

人生是無常

每一個階段走來都艱辛

現在的美好不代表未來的美好

踏實知足的走每一段路才是扎實的

和她比起來

我太幸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