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ge384  page142 

page143  

教養兩歲半的孩子

我才知道什麼叫迂迴

珠晳長越大越不聽話

我小時候

我爸叫我

我慢點動.........棍子就從我身上抽下去了

所以

父母和孩子的應對關係影響到我的個性

我的個性很急躁

珠晳常常玩具玩完客廳一團亂

她也不是不收

就是這些都要玩

這邊玩一下那邊玩一會兒

玩具湊一起來個大雜燴

整個客廳就會很亂

空間亂我就煩躁

常常會把我惹毛

以前我會控制不住情緒發火

有時候會打她的腿腿

可是

這些都無濟於事

我叫她100遍她動都不動一下

我只會更火

她會收玩具........等她全都不想玩的時候

她才會一個一個慢慢收

怎麼也學不會一次只玩一種玩具就好



有一天

我看到客廳又被她弄得亂七八糟

心裡很煩

我叫他收

她完全不動

爬上沙發上躺著說:不要,我要休息

這個孩子喜歡聽好聽話

我就自言自語對自己說:珠晳好棒~怎麼會這麼棒啊!

我看著她的表情

雖然躺著,但她正豎起耳朵在聽我為何稱讚她

我又說:珠晳今天吃飯吃得好快,真是一個乖寶寶,如果玩具也可以收得又快又整齊的話一定更棒

我話才剛說完

就看著她原本躺在沙發上滾來滾去,突然站起來了

拿著被被自己跑去把地上玩具一個一個歸位

動作超迅速

不到一分鐘的工夫客廳乾乾淨淨了

每一個東西放哪裡,他都清清楚楚

根本就是我的翻版

不是叫不動只是,老娘不爽罷了



有了這次祕招以後

我很少對她說話大聲

戒尿布連戒了半年都戒不掉

我實在沒辦法了

跟她耗..........費盡了我的寶貴生命

如法炮製先稱讚她做不到的事

有一天早晨

我告訴他:珠晳,媽咪覺得你好棒喔....如果坐在小馬桶上一下子就尿尿出來,那妳一定是最棒的乖寶寶

那天他很努力自己蹲坐在馬桶上學尿尿.....開始不排斥,不哭哭

當天雖然沒有成功但是我還是稱讚她坐馬桶坐得很棒

她越來越有自信,認為自己一定辦得到

兩三天後她真的自己坐著尿出來了

這個孩子要靠媽媽的鼓勵來得到肯定

得到自信和價值

爸爸得鼓勵卻不見得有用

她現在吃飯也吃得很快

也學會自己脫褲子尿尿....但只尿在自己的小馬桶上....其他地方尿不出來

這樣已經很棒了

自己學滑板車

他學滑板車的時候,我超心疼的

一摔再摔....腳都流血了也不哭

要她停止不要滑了

她就是要學到會........現在已經會了

學腳踏車....跌倒也不怕痛

甚麼都要自己來

拼命三郎的個性

雖然鼓勵她很有用

但也不是每次都百發百中

他情緒不穩的時候就沒效

想睡覺.心情不好時. 或看到阿飄鬧情緒時

怎麼鼓勵都是泡影了

不過拿捏到她的一些小訣竅已經比以前好帶很多

有進步

就是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