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晳是在玩具堆中探索與打滾大的

七個月的時候

好心的巧虎寄給我試閱本

裡頭有唱跳dvd

我拿到立馬播給剛學會坐的小嬰兒看

這一看不得了

成天都盯著電視目不轉睛

dvd播放完了......他會哭鬧不休

我慌了

這應該不是件好事

為了轉移他的注意力

減少開電視

增加觸覺與聽覺的刺激

從剛出生的baby起

他就在地板上生活

所以三個月起

DSCF1623  

我撒下很多軟軟的彩色布偶在地板上

他的眼睛會尋找目標

手想要去攀拿

不到一個月就很靈活了

所以七個月地板上的小玩具

他可以拿起放進塑膠袋中

DSCF2958  

每天一樣的動作

越長越大

他就知道每一個東西有他的家

我喜歡用透明的塑膠袋裝著同類型的玩具

一小包一小包分開裝

小朋友一次只拿一包

盡情的讓他在地板上玩樂

不想玩的時候

不管有多麼不耐煩

都要不厭其煩的循循善誘他把玩具丟到透明塑膠袋裡

讓玩具回家

如果他累了想睡了

我會讓他睡但是耐得住性子把玩具堆到不影響動線的一邊

等他醒來和他一起讓玩具回家

一次又一次就變成習慣了

 

陪孩玩遊戲也是當母親重要的一環

無論是組合類的玩具

繪圖類的玩具

家家酒類的玩具都是需要玩伴的

剛開始很重要........開頭做好以後就不怕亂了

我不習慣把玩具像大雜燴一樣全丟到大箱子裡

一來會把玩具箱弄得很重

小朋友想玩一定整箱倒出來

玩具耗損力高

也會占據太多空間

孩子茫茫然失去方向

不知從何玩起

我的做法是:

一.先幫孩子確立主題      不用的鞋盒,餅乾盒,郵局的便利箱都非常好用.....每一組玩具收在不同盒子裡,明確的分品項分類

讓她自己去打開,自己收拾回到原狀,每一次玩的時候一定要這樣做....剛開始媽媽要一起來,習慣後就ok嘞!

DSCF0482  

DSCF0483  

DSCF0491  

DSCN2807  

不管玩得再怎麼激烈

最終都會回到初衷

    

DSCN8414  

DSCN4009  

二.收拾玩具是自己的事

讓孩子打從心裡去愛玩具,尊重玩具

不能因為貴與便宜而有差別待遇

不愛他們...........他們會離開,

媽媽只是協助者,放不整齊教導他如何放整齊

絕對不要幫孩子清理善後

一旦做習慣了,他們就會依賴,只玩不收,或者把爛攤子丟給別人

 

三.從收拾玩具學會邏輯與分類

潛移默化幾年下來,珠晳手的靈活度非常好

頭腦組織能力也不差.....自己可以有條有理收拾東西

拿到東西會習慣性分類

最重要的是,收玩具是很平常的事.......不需要命令........不需要吼叫

使用完所有東西都會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